自己修好了十多年的变频空调

海尔的KFR-26GW/BP(2)。大一匹的变频挂机。开机后内机上三个灯,电源和定时闪,运转灭,外机压缩机不工作,所以也不制冷。上网查故障代码意为为“过电流保护动作,AC电流检知”。有人分享了维修经验,这个型号报这个错误是因为外机控制板上的一个可调电阻失效。

打电话叫了维修人员查看,被告知要换主板。联系海尔售后,也说只采取换主板的维修方式。报价都要数百元。如果维修人员肯帮忙维修主板,我认为付200元是可以接受的(1楼,不是高层)。但人家不肯。我认为没有必要花更多的钱了。

我不懂电路和电器,但是却有烙铁焊锡吸锡器和万用表,自认为应该可以应付。在网上搜索了尽可能多的资料。上街购买了2000Ω的蓝白可调电阻(0.5元)。


一根引脚的一侧为上,两根引脚为下,可以左右转,向左转阻值减小。



向左转动十字,直到用万用表量出上引脚和左引脚之间阻值100欧姆,待用。

 

(关于这个阻值,我查了28GW/BP主板的维修报告,说是100Ω。所以我也就调成了一百。修好一星期后我偶然找到了26GW完好主板的清晰图片,



可见图中200Ω的蓝白电阻位置在正中间,恰好是100。所以是没错的。)

空调外机顶盖前后共四颗螺丝,拧下即可掀开顶盖。从防盗窗探出身去俯视里面就是这个布局。


因为是老机器,所以连现在标配的保护盒都没有,倒是方便拆了。

拔掉所有插线,需要注意的是几根带颜色的、外面包着绝缘套的线,不能硬拔,方法是撸下套,露出插头,用小螺丝刀顶住正面中间的突起,即可松开插头抽下。过后插回去时要看准线的颜色,板子上有汉字标注颜色。

<---像这种。

有一根红线是连在控制板上的,要从外机一侧拔下来。连接风扇的一根很长的排线卡扣很难松开,用小平口螺丝刀撬的。

主板像这样——


它上面的可调电阻的位置是这样的(标注着VR的)——


2.2M欧姆的。貌似是陶瓷电阻。

它这个是上下倒着装的。不过也是拧到左侧了。它向左拧后是平口向左(电阻的左同板子的右),蓝白向左拧后是圆头向左。注意区别。

焊上新的。之前的有用胶固定,我也用热熔胶枪固定了一下。

装回去,开机运行正常。

评论
© 请微笑 | Powered by LOFTER